我們不要成為過客


校牧的分享―我們不要成為過客

最近我聽到一些談話,題到有同仁是「過客」心態,並不是真正願意委身學校。我們怎能評斷誰是「過客」呢?我也聽到一些退休同仁在回憶他們當年在校服務時,同仁之間,無論是老師與老師及行政同仁之間,儼然像是一個家庭中的兄弟姊妹,彼此尊重、互相關照,與喜樂的同喜樂,與悲傷同悲傷。現在呢? 我們竟然冷漠到同一間辦公室裡,彼此不說話、互動!!

「二人若不同心,豈能同行呢?(舊約聖經阿摩司書33)
「看哪!弟兄(姊妹)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、何等的美……。因為在那裏有上主所命定的福,就是永遠的生命。」(詩篇133)

一位新加坡聖公會退休牧者林國興牧師(曾在民國64年在本校舉行三天佈道會)在本年37日來電,表示他要在325日(星期天)帶領部分捐款人,到降臨堂分享見證。他要回應本校創辦人王長齡主教「以生命影響生命」的遺言。於是在新加坡發動募款,共籌募了新台幣30萬元,作為長齡生命關懷基金來照顧本校同學。接下來在38日收到本校英文老師Fr. Echols(中文稱為艾大維牧師)兼第一任會計主任、總務主任及校牧(民國569月至585月)辭世消息,他在遺產中,留下1萬美金,希望透過教會來照顧本校同學,其中一半作為「長齡生命關懷基金」提供學生愛心餐卷之用。兩位70多歲的長者,卻願意為他們短暫待過的地方,奉獻金錢來照顧學生,他們是過客嗎?

現任校友總會曾會長恩明博士,在剛出刊的校友會電子報,針對Fr. Echols蒙主恩召的訊息,提出他的感言:「艾大維牧師在43年後,再次深深的觸動了我們的心,也讓我們不得不反思,曾經受惠於母校的我們,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,可以如何回饋可支配資源,創造我們人生更豐富的意義與價值?如此一代傳承一代生生不息,將創造足以自豪的聖約翰傳奇。創辦人王長齡主教『以生命影響生命』的精神,真是母校最珍貴的無形資產,更值得我們珍惜與傳承。我謹提議追贈艾大維牧師榮譽校友的尊稱……。」

創校的篳路藍縷,王長齡主教、吳舜文校長、Fr. Echols……歷任董事、校長們、教職員們,個個在此留下寶貴生命的足跡,唯有我們繼續傳承他們的使命與熱誠,無怨無悔、同心合意地為這學校齊心奉獻生命;這時,他們就活生生地在你我當中,而我們也成為他們了!

今年的48日是復活節(春分月圓後的禮拜天),盼望同仁們在即將來到的假期中,有一個美好的回憶,並迎接創校45週年的喜悅! 共勉之!